P2P崩塌金融借貸難民湧現

P2P(網路借貸平台)在中國從2007年興起,2014年時開始浮現「爆雷」借錢危機,今年達到高峰,自6月份開始,傳出逾2百家P2P爆出像是停業、倒閉、法人跑路等「爆雷」問題,涉及金額逾千億人民幣,受害人逾千萬人次。外界認為,此次「爆雷」潮戳破了曾經狂熱的P2P行業的「借款泡沫」,有學者指出,中國的「明斯基時刻」已經悄然降臨。

綜合媒體報導,近年來,P2P因收益高於銀行且門檻低、流動性好,早已是一些企業借貸融資的渠道,但因今年來銀行業資金緊張、一些企業也爆債務危機,沒有錢還P2P,這導致P2P經營困難、危機爆發。

私募基金管理人表示,今年「爆雷」潮與往年借錢原因不同,且影響程度更為嚴重。他解釋,在2014年的「爆雷」多是詐騙平台,借網際網路金融的來騙取投資人的錢;而這次「爆雷」,是因為借貸市場環境發生改變,是整個金融環境引發的風險傳遞到了P2P。

而《看中國》特約評論員也指出,今年上半年金融風險不斷爆發,中國普通民眾難以辨別金融領域出現的借貸問題,本來是金融監管部門的責任,卻以非法集資脫責,再把責任推回給普通民眾,等於是放任了金融業的混亂,讓中國金融難民也越來越多。

早在去年,中國央行行長曾以異常嚴厲的措辭,警告中國過度債務和投機性投資的借貸風險,而中國金融學者也表示,中國「明斯基時刻」已經悄然降臨。就目前劇烈的市場借錢反應來看,泡沫破裂才剛剛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