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貸成本平過內地

財資市場公會理事陳鳳翔認為,隨著本港的人民幣投資工具愈來愈多,增加銀行持有人民幣的回報,估相在零售層面的存款,息率有望由現時平均約零點八厘,升至一厘以上。

他又指,由於在港發行的人民幣債券息率,低於三厘,借貸成本平過內地,估計將會有更多企業在港發行人民幣債券集資,但實際增長速度,仍會受內地審批資金回流的速度影響。

陳鳳翔又表示,本港已出現銀行同業的人民幣借貸市場,惟暫時交投有限,又指希望將來可放寬個人兌換人民幣,每日最多兩萬元的限制。

人民幣借貸的瓶頸

金管局昨與人民銀行簽訂擴大人民幣貿易結算安排的補充合作備忘錄,容許銀行可以跨行轉帳人民幣,企業兌換人民幣無上限,以及包括金融機構在內的企業都可以向銀行開設人民幣戶口。金管局總裁陳德霖預期,協議修訂後,會有更多人民幣的金融中介活動,以及理財產品在港出現,料人民幣的保險產品將很快推出,相關的結構性產品亦逐步出現,料香港可成為人民幣金融中介及融資平台。

金管局副總裁彭醒棠表示,人民幣參加行為企業客戶拆借人民幣資金的安排上,仍要繼續維持兩成半的資金流動性要求,即銀行有一百元存款最多只可借出七十五元,最少要保留兩成半的資金於清算行或持有現金人民幣。他相信,由於目前的流動比率已達到七至八成,安排不會成為借貸的瓶頸。

隨著人民幣業務量提高,本港人民幣同業市場發展會加快,不排除稍後會出現回購利率,反映市場發展進一步成熟。該局副總裁阮國恒指出,隨著清算協議的簽署,已取消參加行拆借人民幣資金量不得多於存款的限制,增加彈性。以往由於沒有跨行轉帳及開戶的運作,所有平盤運作都是與中銀香港進行,而因應與企業客戶兌換服務的出現,容許人民幣借貸的參加行相互平盤。

恒生銀行總經理兼財資及投資業務主管馮孝忠認為,協議將進一步確立香港作為人民幣離岸及結算中心,其中企業受惠最大,預料許多企業會在港結匯,而企業在港的人民幣存款亦會顯著增加。預計錄得貿易盈餘及出售資源為主的國家,其相關機構亦會傾向在港開設人民幣戶口。屆時中國出口商會因兩地人民幣匯價出現差價,便在港開設人民幣戶口及進行結算。至於簽訂清算協議,他相信有助香港出現人民幣同業拆息,以及人民幣現貨交收市場,推動人民幣資本市場在港急速發展。

金融機構在內的企業都可以向銀行開設人民幣戶口,將令保險公司開發新的人民幣保單及理財產品,而較高的人民幣存款息率,以及理財產品,都會吸引貿易商將人民幣貿易結算之後得來的資金留在香港,刺激香港人民幣資金存庫上升,且令流通量上升。

陳德霖表示,本港人民幣融資活動目前並非太活躍,但較開始之時的「死古古」狀況略佳,仍處於起動階段,相信稍後借貸利率結構會出現變化。金融機構開設人民幣帳戶及企業客戶兌換人民幣限制取消後,他相信,隨著不同形式的產品出台,對下半年本港人民幣跨境人民幣貿易結算樂觀。

不過,個人人民幣業務限制並無任何改變,每人每日每家銀行兌換二萬元人民幣的限制仍然存在,香港市民若有需要,可通過數個戶口進行人民幣兌換。陳德霖指,人民幣存款增長良好,截至五月底,本港人民幣存款共有八百四十億元,估計已存在一段時間限制的影響並非太大,不會成為影響人民幣業務的樽頸。至於取消企業客戶之人民幣兌換限制,並不表示兌換可不設上限,最終兌換額仍要視乎人民幣參加行的資金情況決定。

東亞銀行提供借貸

據了解,農業銀行的乙組公開認購部分,入飛大戶接近700名,由於分貨遠超預期,券商上周五起已高度戒備,審視孖展客的財務及持倉狀況,以便於正式找數日追孖展或斬倉「掟貨」。

據資料,農行申請逾500萬元的乙組大飛,敲定劃一分配比率為17%,乃8隻上市內銀股中最多。而正式結果將於本周四公布。

借貸9成半 須補錢75萬

專攻散戶的一眾股票行中,信誠證券乃鮮有在動盪市中,肯為農行提供9成半孖展的,其餘行家普遍只借貸9成。惟正由於大戶只付了5%按金,未及所分貨值,在周四開始寄發股票後便須支付全數款項。

據了解,在乙組客中,最多人抽200萬股(2,000手),約佔4成,為數約280名。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表示,借貸95%的孖展客,須額外補錢約75萬元。

上周五該行已逐一檢視客戶的財務狀況,主要從兩方面著手,包括是否持有其他股票;若有,再衡量其持倉市值。客戶一旦未能即時「抬錢」找尾數,將視乎其持股貨值作抵押,藍籌股可按7成,再加孖展息9厘。

另一做法是查看客戶過往的交易紀錄,若屬短炒族,相信會於周五農行掛牌日即沽,藉此套現繳付餘額。

手緊客可斬倉 或計息坐貨

東亞銀行旗下東亞證券總經理蕭德輝說,周四會正式通知客戶分股數目,冀能第一時間了解他們想即日「掟貨」補錢、或撲水自救。

假如手緊客未能於翌日掛牌天悉數付款,該行有兩大應變措施,分別為︰當天再聯絡客戶2至3次,倘仍未獲回覆,會斬倉「冚數」;又或對於屬意延期付款者,提供借貸,暫訂5天為限,意即以掛牌日的T+2作準,息率則為8.25厘。

耀才證券總經理陳啟峰指,約有30%客以乙組抽大飛,以為中籤率在一成左右;如今「中凸了」,如不願蝕讓,可選擇「坐貨計息」,息率約10厘,較平時的4.88厘孖展息為高。

星展被冒名推銷借貸產品

星展香港昨日發表聲明指出,近日有人訛稱該行職員,在未經該行授權下,以電話形式推銷星展借貸產品,呼籲市民留意。星展非常重視事件,並已將情况通知警方,以保障客戶及公眾人士的利益。

星展發言人強調,上述行為與星展無關,而真正的星展職員與客戶聯繫時,可將其聯絡電話及辦公地址向客戶清楚說明。

據悉,有人自稱為星展職員,透過電話推銷星展借貸產品,其後又介紹其他銀行的產品,游說客戶購買其他銀行的產品,不排除有其他銷售者利用此手法交叉銷售其他銀行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