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貸抵押品評比

上周環球股市普遍從低位反彈,市場氣氛轉佳。當多數人憧憬歐洲債務危機獲得緩和之際,信用評級機構惠譽(Fitch)卻宣布,調低西班牙債務評級,導致股市及歐元在上周五再度回落。信用評級機構再一次影響歐洲金融市場,難怪歐洲官員對之猛烈抨擊。

信用評級機構是商業經營的企業,但有著監管金融市場參與者(包括政府)的角色。美國聯邦政府在1930年代大蕭條時,開始借助評級機構的報告來監管金融機構的資產負債風險,到1975年美國證監會乾脆認可穆迪、標普、惠譽三家公司為「全國認定的評級組織」(Nationally Recognized Statistical Rating Organizations,NRSRO),並規定外國企業或政府如果在美國融資必須接受NRSRO認可的評級公司的評估,由此確立了這三大評級機構的壟斷地位。但是,評級機構的報告只是意見而已,並不是投資建議;更有趣的是,評級機構像傳媒一樣,受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言論自由」的保障,評級活動不受監管、報告不承擔法律責任。過去30多年,隨著美國的國際影響力,這三家評級機構業務亦擴大至全球。

由於三大評級機構(即標普、穆迪和惠譽)的特殊身分,甚至連國家中央銀行、退休基金也必須根據評級機構所發出的信用評級來為借貸抵押品或投資設限。評級機構更改某家公司或政府的評級,都直接關係投資者決定,對市場影響極大。對某一國家或債務信用降級,本就是評級機構的工作。真正令人不滿的是評級機構經常後知後覺,評級質素備受關注。有「債券大王」之稱的格羅斯最近的文章就指出,過去10年評級機構的後知後覺,令那些評級已毫無價值,其公司PIMCO一早已不參考這些報告。

事實上,差點在金融海嘯中被淹沒的冰島,出事前也曾擁有AAA評級,最終冰島要出動IMF協助。歐豬五國政府大舉借貸之時,評級機構也沒有提醒投資者風險所在,繼續給這些國家投資級別的評級。直至希臘向歐盟和IMF申請啓動救援機制,評級機構才突然醒覺過來,大削歐豬五國債務評級,落井下石,促使歐洲債務危機顯著惡化。

CDS令借貸成本上升

綜合而言,歐元區現在仍受外憂內患所困擾。內憂方面,有「歐豬五國」的負債問題;歐元區內各國的政策立場不同的問題,令歐元政策的靈活性明顯較單一國家貨幣為慢;歐元本身的貨幣結構問題等。

市場避險需求增 借貸成本也增

外患方面,各大評級機構近日落井下石,未來再調低「歐豬」主權評級的機會仍大,投資者當然唔會放過這賺錢的機會,大買各國CDS,令各國借貸成本上升。歐元近日雖然反彈,但投資者在歐元區經濟不樂觀的情況下,對環球經濟復甦前景被拖慢的預期不斷增加,而投資胃納下降,亦對近日歐元之反彈勢頭存在隱憂。

另方面,早前市場避險需求借貸上升,令日圓強勢,美元兌日圓上周曾見88.96。從美元兌日圓日線圖可見,匯價上周剛重上90,但未能重上90.80水平,其10日線及20日線亦以反覆向下為主,在風險胃納下降的情況下,估計短線美元兌日圓仍以向下為主,不妨吼位在91.50至92之間沽出美元兌日圓,目標88.30,止蝕設在92.70。

預期借貸成本將調高

台灣今年第1季經濟成長預料創下20年來最快擴張速度,主要受惠對中國出口飆升。高盛集團和巴克萊都預估,台灣央行下月升息。

根據彭博針對20位經濟師調查預估中值,台灣在截至3月底止的首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較上年同期攀升11%,料刷新1989年第4季以來最快成長速度。馬英九總統今天在台北向記者表示,台灣首季經濟將有兩位數的成長。台灣預計在明天下午公佈首季GDP數據。

出口轉強帶動台積電和廣達等科技大廠提高投資,招募新人,失業率因而降至14個月低點。

台灣經濟復甦促使央行開始自金融體系回收資金,避免資產泡沫的發生。

巴克萊駐新加坡經濟師梁偉豪表示,台灣景氣復甦強勁,足以讓決策者轉向緊縮政策立場。梁偉豪預測,台灣央行6月集會將升息12.5個基點。高盛的岑雅韻和馮殷諾也預期借貸成本將調高。

景氣自谷底彈升,加上即將和中國簽訂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吸引外資湧入,帶動新台幣4月創下去年9月以來最大月線升幅。新台幣4月27日升抵31.269元新台幣兌1美元,站上2008年8月以來最高。

儘管如此,台北兆豐證券分析師Lucas Lee認為,歐洲減赤借貸措施恐不利全球復甦,台灣央行利率可能按兵不動。他表示,「目前還不清楚借貸赤字問題有多大,會持續多久,因此我們不預期央行下月利率政策有所行動。」「鑒於台灣今年下半年的GDP成長,因基期效應放慢,我們預期明年下半年才會推出緊縮政策。」

銀行磋商借貸

恒基地產(0012)早前宣布,擬發行最多4.29億股紅利認股權證,每股認購價為58元,較恒地昨日收市價46.6元溢價24.46%,有機會集資最多達248.82億元。恒地執董葉盈枝向《道瓊斯》通訊社表示,倘最終因認股權不到價而無法以此成功集資,集團可減慢與政府在農地轉換的補地價磋商,或可向銀行借貸,以支付地價。

發言人:市場轉差減投資屬正常

恒地發言人事後澄清說,葉盈枝在訪問中的意思是,若認股證一年後不到價,未能成功集資,代表香港的地產市場轉差,恒地到時減慢投資亦很正常。另外,若到時補地價價錢吸引的話,恒地仍可動用備用借貸來籌集補地價資金。

集團在公告解釋,發行紅利認股權證將在認股權證所附之認購權獲行使時增強本公司之股本基礎,並增加本公司之營運資金,所得款項會用作本集團一般營運資金,或經董事考慮集團當時之需後視為必要之其他用途。

葉盈枝指出,集團決定發行紅利認股權證,而非配股或供股集資,部分源於恒地並沒有需要這筆資金的迫切性,以及集團仍有充裕的備用借貸。恒地上述提議仍待下月1日的股東特別大會上通過。

借貸服務

作為焦點新股的太古地產(0962),昨日完成第2日招股,但孖展借貸反應仍然冷淡,本報總結6間證券行資料顯示,現時孖展額仍未達太古公開招股的集資金額,有個別證券行更出現「抽飛」情况。至於可能成為今年最大新股的農業銀行,消息人士指已於昨日向港交所遞交了上市申請,爭取7月招股上市。

太古地產進入第2天招股,6家證券行借出的孖展額合共約1.19億元,距離其公開招股金額約10億元仍有距離,其中申銀萬國首日原本借出1000萬元孖展,但昨日出現接近全部客戶「抽飛」的情况,或是受其招股反映一般影響,而其中借出最多孖展的時富金融,借出資金亦只是輕微增加100萬元至約4600萬元。部分證券行如敦沛金融及永豐金融,雖有提供孖展借貸服務,但至昨日仍未「開齋」。

另外,照明產品供應商雷士照明(2222)繼獲中信證券透過旗下3 個基金,斥資2000 萬美元(約1.56億港元)入股,成為基礎投資者後,據承銷團消息透露,休閒男裝品牌七匹狼及建銀國際,亦加入雷士的基礎投資者行列,分別斥資約1500萬美元及1000萬美元入股,而股份設有6個月禁售期。

路透社引述消息指出,內地大型設備製運商熔盛重工計劃捲土重來,目標第四季來本港招股,借貸集資額最高達15億美元(約116.5億港元)。報道指出,熔盛已委任摩根士丹利    及摩根大通協助其在港上市,該股08年時亦曾擬來港招股,當時集資目標約20億美元,但計劃最終受金融海嘯影響而擱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