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貸寶催收費調整,最高不超過應收款30%

據借貸寶方面最新消息,該平台逾期催收費用將採用全新的計收規則。新規則在總體費率下調的同時,將加強對老賴的針對性懲戒﹔同時給予誠信用戶更多保護,減輕其還款壓力。

借貸寶平台相關負責人指出,“本次調整征求了大批代表性用戶的意見和建議,也開了多次專題研討會。完善後的新規則會更加注重公平性,符合最廣大用戶的利益。” 

據悉,調整後的催收費,最高不超過應收款的30%,計收規則極大簡化,不再區分基礎逾期管理費和特別逾期管理費。同時,按照催收行業管理及實際需要,催收費依據債務人的“最長逾期天數”以不同的費率按公式計算、收取。據分析,這在一定程度上能夠防止“拖老債”、“挑著還”的情況發生,公平地保護出借人利益。

與催收費的收費節奏相對應,借貸寶平台的催收節奏也將相應調整。用戶逾期7天內,平台不收取催收費,仍以短信、電話等方式催收,催收成本由平台承擔。對於逾期時間較短的借款人,平台給予了充足的時間,大大減輕了還款壓力。

用戶最長逾期天數超過7天後,催收費以5%的費率計算﹔逾期超過30天,費率為15%,同時平台開始實施委外上門催收﹔逾期超過60天後,費率上升為20%,平台實施第二輪上門催收,並開始將用戶逾期記錄記入央行征信系統﹔逾期超過90天,催收費率為30%,在這一階段出借人可委托平台進行民事訴訟(用戶自行訴訟可以隨時進行)。

據透露,借貸寶平台正在開發“暫停催收”功能,功能上線後,出借方可以隨時決定對借入方暫停催收,在此之後不再增加催收費。

新的催收費計收標准適用於新借款協議下發生的借款,老的借款依舊按照之前的借款協議約定執行,但是新借款借貸協議下的借款發生逾期的,最長逾期天數的計算則包括新老借款的逾期天數。“暫停催收”功能對新、老借款都將適用。

據不完全統計,中國民間借貸的按時回款率不到15%,超8成的借款得不到按時償還。另外有媒體報道,中國企業每年因誠信缺失導致的經濟損失高達6000億元。

由於全社會信用違約成本的制度性低廉,誠信體系不完善,借錢不還幾近成為一種較為普遍的社會痼疾,拖、躲、逃、賴成為一些人的慣常伎倆。即便借貸糾紛走向最終的法院裁決那一步,仍經常遭遇“執行難”的窘況,平白耗費大量社會成本和資源。在建設“誠信中國”的當下,借錢欠錢不還者已經成為社會公敵。

“催收費作為平台催收工作的全部開支來源,如果不能正常地收取,平台用戶最為依賴的催收服務將無法正常持續開展。收取催收費不僅僅是用提高違約借錢成本的方式對欠債不還者進行威懾,本質上也是保護債權人的權益,維護社會的公平正義。”借貸寶相關人士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