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付借錢「侵侵之亂」?

侵侵上場後竟然無走數,施政越玩越激,單係忽然頒布穆斯林國家入境禁令已震撼全球,面對「侵侵之亂」,大家係時候認真調整投資策略了。

侵侵以主持《飛黃騰達》風格管理這個全球第一經濟體,加上他喜歡向各國及政敵發動口水戰,這邊廂指責日圓太平頂爛市,那邊廂又批評德國操控借貸貨幣居心不良,甚至怒冚澳洲總理電話,按此形勢判斷,今年環球政經形勢很可能每月都有好戲上演。

從積極角度考慮,各國在政治、經濟上角力越來越激烈,借錢投資市場就會更波動,為散戶帶來更多短炒機會。這些機會並不局限於股票,黃金或商品期貨價格同樣會受政局衝擊而大上大落。但近年頂尖的對沖基金蝕大錢,正好提醒我們嘗試估計或追貼政經形勢策動短炒看似本小利大,其實係超高難度動作,相反趁股市震盪捕捉長線低吸機會勝算會更高。

投資大師John Templeton在上世紀經濟大蕭條時期創立個人投資公司,他便瞄準機會,密密收集股價低於1美元的股票,這堆股票最後為他帶來逾三倍的豐厚借貸回報。當年John Templeton面對的政經亂局,肯定較現在有過之而無不及,但他純粹從企業的基本因素及潛在投資價值選股,令他可以不受政、經消息等「雜音」影響,安心持貨等待收割時機。

面對環球政治角力「真人騷」化,你繼續捕捉政治風向炒股,輸少當贏機會將大增,而一次又一次按風向換馬失敗,結果就會令你的借錢投資組合越換越衰,更難抗衡突然來襲的跌市。

面對「侵侵之亂」,第一步先係重整你的投資組合,把揸落去頂多打和的二、三線股掃走,套現入市資本。你更可考慮把選股範圍擴大至美股,雖然美股置身於政治風眼中,但美股仍是雲集全球最頂尖企業的借貸投資市場,加上美國企業可以把營運基地遷到海外對沖政治風險,當美股受政局影響出現大震盪時,正好為散戶帶來低價入手優質股份的機會。

第二步是戒絕借錢或用應急錢買股,要入手可以放心持有的好股,你要有耐性等待機會,入手後又要長線持有才可望體現持股的潛在價值,由入貨到持有,你必須付出時間成本。假如你係用借貸或應急錢買股,你的心理質素及客觀情況,都難以容許你以「慢活」方式借款投資。相信不少經歷因為等錢使要蝕賣股份,之後又看到股價上升的散戶,都會深明這道理。因此與其羨慕股神可以一邊鬧侵侵,一邊又可以趁侵侵上場前執平貨賺大錢,倒不如致力提升自己的持貨能力,讓自己有足夠本錢迎戰「侵侵之亂」的危與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