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借錢還錯人

浙江一男子向朋友借了55000元錢,怎知還錢時還錯了人。日前,該男子被浙江德清法院判定要重還出借人55000元。

2010年8月31日,被告陳先生通過老蔣介紹向原告王某借款55000元,約定還款日期至2010年9月20日止,並當場出具借條。當時在場的還有一位老蔣的同鄉。豈料陳先生一心以為這位老蔣的同鄉就是他的債主“王某”,並將40000元還給了他。這位不厚道的老兄還真冒充“王某”身份,心安理得地揣著巨款遠走高飛了。

到了2010年10月8日,真正的債主以借錢不還為由一紙訴狀將陳先生推上了被告席。陳先生這才知道自己搞錯了債主還錯了錢,而如今假“王某”已不知了去向。

法院經審理認為,原告王某與被告陳先生之間的民間借貸關系合法有效,依法應予保護。被告到期後未能及時歸還借款是引起本案糾紛的主要原因,且被告沒能提供証據証明假“王某”的存在,故其應對原告承擔歸還55000元的義務。至于陳先生與假“王某”的關系屬于另一法律關系,陳先生可另行以“不當得利”為由起訴並要求返還40000元。

觀音廟開庫借錢

「財爺」今年的派糖紓困措施未獲好評,市民自求多福,今日觀音開庫,紅磡觀音廟、大坑蓮花宮及筲箕灣天后廟等供奉觀音廟宇,昨晚有大批市民排隊借庫,其中紅磡觀音廟吸引逾千人輪候,善信皆認為借庫金額多寡不重要,祈求身體健康,人人安居樂業。

今日觀音開庫,有「借錢」善信聲稱求觀音好過等「財爺」派糖。全港約十二間供奉觀音的廟宇今日供善信借庫,自昨晚深夜十一時,已開始讓市民入廟抽利是,其中紅磡觀音廟人潮最多,輪候善信多逾千人,有善信認為天氣良好人亦會較多,亦有人認為「借錢」人多,反映生活艱難。

農曆正月廿六是一年一度觀音開庫日子,大批善信昨晚湧到各區供奉觀音的廟宇,誠心向觀音「借錢」,當中紅磡觀音廟「借出」的利是金額最高,據悉最高金額達八億八千萬元,最少亦有三千萬元,到來借庫人流最鼎盛,人數較去年多。踏正晚上十一時,在廟外附近球場排隊善信相繼入廟,誠心向觀音奉上清香三炷,然後到庫屋抽取寫有銀碼的「大利是」。

排頭位的麥姓男子從事設計,偕妻及兩女兒到來借庫,他表示今次是他首次向觀音借庫,希望可借到一千億元,結果借得八千萬元。他說,金額多寡其實不重要,最重要祈求一家人平安,身體健康,求財講隨緣,不過「財爺」今年紓困措施,再次令人失望,唯有求觀音賜福。

排第二位的陳姓男子,從事藥材業,與頭位麥姓男子屬親戚,他們上周五已開始排隊,每日輪流看守,他表示「財爺」派六千元,要到六十五歲才可享用,唯有求助觀音。結果他抽中一億二千萬元利是。另一位女善信,抽了數封八億八千萬元利是,笑逐顏開的離去。

在銅鑼灣大坑蓮花宮及筲箕灣東大街天后廟,昨晚亦開放供善信向觀音借庫,吸引大批善信參拜,善信借得的利是金額,由數千萬元至數億元不等。

據悉,廣東順德早有「觀音借庫」的文獻記載,戰後有不少順德人走難到本港,將「借庫」風俗引入。根據傳統,善信「借庫」後,要將利是放在銀包保存一年,並在農曆十二月,選擇吉日到觀音廟還神,象徵有借有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