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錢經歷分享

千禧年給千年蟲嚇呆了,人人嚴陣以待,才曉得人類對未來的恐懼原來是門大生意。

回首十年,借錢意在心裏浮現的,恐怕只有光影掠過。

世界大事?好像很遠,也彷彿很近。美國出兵阿富汗、伊拉克是不是這十年的事?你已經不太肯定。近日全球都在討論的減排和全球暖化,對你來說也好像沒有太大關係。世紀之末的聖誕跟今天的溫度不也是差不多麼?不知何年開始,這個南方島城已經沒有冬天。至少,你花了數月積蓄借錢買的皮大衣,這十年都給密封擱在衣櫥裏,無用武之地。

在某個黃昏,當你喝著酒、啃著燒雞和糖醋魚塊,電視機面前出現了驚人的一幕,民航機撞向大廈、爆炸,你不肯定那是事實還是電影的一幕,但這樣的情節卻令你感到極度不安。晚飯未過,全餐廳的人都伏在電視機面前屏息、害怕,原來這是真的。

跟著而來的經濟不景令你收入大減,也令你到美國做生意時,在入境時增加了麻煩。

「沙士」爆發期間,你在航機上南征北戰,初時你戴著兩個口罩上飛機,肚子餓了或口渴也不願把口罩除下來,尤其想到愈來愈多人感染,然後給孤立在封閉的病房,惶恐地待死神降臨,你真的想放下所有工作,躲在家裏待疫情過去。然而,供樓、供車、孩子在外國升學、老婆喜歡時尚的衣服……手停便沒收入,算了吧!生死有命,你不再害怕,你把自己的保險賠償額增大數倍,一旦染病身亡,保險金也夠妻兒保住當時的生活。你覺得這樣做讓人生變得荒謬,因你根本不可用錢代替。

「沙士」也讓你賺了更多的錢,同樣金融海嘯也令你的財富倍升,人人不要股、不要樓時,你居然借錢入市,一年之後你把各種投資產品賣出,算一算,你的下半生已不用操勞。

中國人太空漫步不曾令你感到光榮,汶川地震和南亞海嘯卻令你動容,你想過要去當義工救人或協助災民重建家園,可才幾歲的兒子問你:「爸,你到那裏去可以幹甚麼?一旦變成被拯救對象怎辦?」

你極不喜歡他的頂撞和冒犯,卻欣賞他的勇氣和對你的了解。

算了吧,捐點錢並送上遙遠的祝福,已是你能做到的事。

也許這是你人生中的黃金十年,這十年世界的風浪極大,可你躲在香港這個地方也實在活得不錯。算了吧,看著往後的十年怎走。

網路上不要亂借錢

聖誕節將至,香港青年協會本月初以問卷訪問逾千名中學生,發現受節日氣氛影響下,逾一成受訪者接受「一夜情」,近四成表示接受與普通朋友有親密身體接觸,3.5%更認為吸食小量毒品無傷大雅,社工坦言調查結果值得關注。

青協透過33間使用青協駐校社工服務的中學,訪問1081名中一至中七學生,了解青少年受節日氣氛影響下的行為,以及網上交友及談情的情况。調查發現,3.7%受訪學生表示曾在節日中吸毒,另外,只有不足一半受訪者肯定自己認識的同學及朋友在節日沒有吸毒習慣,但25.9%受訪者多數或完全不會舉報吸毒的同學或朋友,不肯定會否舉報的有逾四成。

網上交友方面,38.4%受訪學生喜歡在網上認識朋友,超過兩成受訪者不會拒絕出席網友邀請的派對,44.9%受訪者自信能判斷網友的為人。青協督導主任(輔導服務)徐小曼指出,青少年於網上交友及發展戀情而借錢日趨增加,反映青少年生活圈子較狹窄,在網上能認識不同人,令青少年自覺「人面廣」。但她提醒,單靠文字交流不足以分辨網友為人,青少年自信擁有的判斷力大多建基於個人經驗,並不可靠。

調查亦發現,近兩成人表示即使從未見過面,亦不抗拒與網友談戀愛,但有44.1%受訪者表示不會認真對待網上戀情,逾兩成認為網戀不需講求忠誠。徐小曼又補充,不少少年男女於網上相戀,會妄想網上的親密關係等於真實戀情,又會沉溺於甜言蜜語之中,一旦見面便會因與期望不同而迅即分手。

青協「關心一線」單位主任彭淑嫻表示,有青少年因網上戀情而受困擾,她曾接觸一名中五女生,中一起拍拖達50多次,九成戀人在網上認識,戀情維持一個月至一年不等,但雙方均會「一腳踏幾船」。她引述該女生表示,只想有人陪伴和疼惜。另亦有青年在網上結識女友並相戀數月,其間以轉帳方式多次借錢給「網上女友」,最多借錢逾萬元,但二人從未見面。

徐小曼表示,青年人渴望在節日有戀人陪伴,容易接受網上邀請的派對,但受節日氣氛影響,青年的警覺及防範意識會降低,她呼籲青少年保持理性,遇到有違自己原則或親密界線的行為時,要果斷拒絕。

男網友放鴿子 女大生借錢吃飯

新竹一名女大學生坐車到台中龍井跟網友見面,兩人碰面後,對方藉口有事先離開,表示會再回來,沒想到卻放鴿子,女學生身上沒錢,在派出所附近徘徊,最後鼓起勇氣求助警方,說出自己遭遇,要員警借錢讓她回家。

監視器畫面顯示,一名穿著連身短裙、黑色絲襪、提著皮包的女大學生走入派出所,看起來身體相當虛弱,她表示三餐沒吃東西,說起話來有氣無力,員警趕緊買麵讓她充飢。龍東派出所所長郭家良表示,「她身上都沒有錢,要借錢,而且又三餐都沒有吃,又想回新竹,所以我們就…看了以後我們就先給她準備麵給她吃。」

女大學生低著頭猛吃麵,員警問她發生什麼事,她只透露從新竹南下會網友,兩人碰面後,對方藉口有事離開,並表示「會再回來」,沒想到卻放鴿子開溜,讓她沒錢吃飯也無法回家,只好向警方借錢求助。郭家良說,「網友帶她到這邊,然後跟她講說再等一下他,(網友)還要去聯絡一個朋友,結果就失聯了。」

女大學生說話有所保留,似乎有心事,員警懷疑她遭網友借錢詐騙財物,讓她填飽肚子後還掏錢買車票讓她回家,叮嚀她千萬要小心。

史上最大借錢和解賠償

律師今天表示,信用卡巨擘Visa及萬事達(MasterCard)將支付約11億美元    給全美商家。這是反托拉斯和解案的一部分。

這項和解規模位居美國同類案件之冠,將以郵件將和解金寄給近63萬4000家零售商。

紐約律師事務所康斯坦丁甘農(Constantine Cannon)的辛德(Jeffrey Shinder)說:「這可能是集體訴訟史上金額最高的的單筆企業和解金,而和解時機恰巧是銀行幾乎停止借錢給本集體訴訟中最多的小型零售商。」

經過7年訴訟,康斯坦丁甘農2003年在談判中提出的整體賠償金額是34億美元。這筆11億美元是借錢分期償付的最後一筆。

除了財務上的賠償,這項和解不准Visa及萬事達迫使商家接受他們的品牌簽名金融卡產品,做為接受Visa及萬事達信用卡的條件之一。

這項和解也規定,金融卡與信用卡上必須標示清楚以作為區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