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克一度將樂園抵押借錢

1988年,米高積遜在加州買下一座1050公頃的莊園,將之改建成私人的「夢幻樂園」(Neverland),內有動物園、電影院、小火車、旋轉木馬遊樂場。他說,「我想有一個地方,讓我創造所有我在童年時未能擁有的東西」。但這個樂園,卻也成為他形象盡毁的地方。

米高在樂園內的別墅,是一座都鐸王朝風味的大宅,飾以中世紀盔甲、水晶吊燈,陳設了許多童星海報、兒童嬉戲的雕像和卡通人物像,包括永遠不會長大的「小飛俠」(Peter Pan)。事實上,夢幻樂園的名字,就是取自小飛俠的故事。

拒絕長大 深信「我心是小飛俠」

米高深信「我內心就是小飛俠」,下意識拒絕長大的他,曾多次表示「兒童愛我、我愛兒童…他們喜歡和我一起」,因此「任何孩子只要想的話,都可以和我一起睡」。

他在2003年被控狎童罪,控方就是指他在樂園內的寢室內,侵犯獲邀到那兒遊玩的癌症病童Gavin,令夢幻樂園成為全球焦點。後來他脫掉所有控罪,支持者也是擁往樂園門外,為偶像喝采慶祝。

被控在樂園寢室侵犯癌症病童

米高自1990年代後期淡出樂壇後,曾以夢幻樂園為避世的居所。但在2006年,他為了還債,還是被迫關閉樂園,並將樂園內的大量私人物品拍賣,甚至一度將樂園抵押借錢。雖然最終因債務解決,得以保住樂園,但米高之後已再沒以此為家。

錢不管怎麼花 一定不能借錢來花

「小富由儉、大富由天」,普羅大眾的財富主要是靠賺薪水,但賺錢就會花錢,賺得多不一定存得多,多數人是賺得多、花得也多。

如何抑制過度借錢借貸消費,累積財富,記帳的基本功一定要做到,透過每個月記帳,隨時檢視支出,才能把錢花在刀口上,量入為出。荷蘭銀行私人金融台灣區主管王蘊慈表示,記得1986年在美國波士頓上班時,每逢聖誕節前,衣服、包包、鞋子都會有大特價,當時還沒有信用卡,常常就提了一堆現金去血拼,一次就大買三件外套、三雙皮鞋、五件毛衣、兩個名牌包,把身上的錢花光光。

後來有了信用卡,更難克制消費衝動。有一次到義大利羅馬時,正巧碰上名牌精品大折扣,像LV包包價格只要台灣的三折,當下覺得「買到就賺到」,開始瘋狂血拼,狂掃名牌包和名牌鞋,一口氣花了30幾萬元,刷爆了三張信用卡。

有一年沒有仔細記帳,發現當年度的借錢資產沒什麼增加,就把家中的皮包和鞋子全放到餐桌上,算一算,結果光是黑色皮包就有十個、鞋子更高達上百雙,其中還有很多根本沒穿過。

「把所有東西擺在一塊兒,才知道東西有多少?」現在我要添購皮包、鞋子前,都會先檢視既有的皮包和鞋子有什麼顏色、樣式,舊了再換,同時每三年衣櫥會進行一次大掃除,把三年來沒穿過、不能穿的衣服送給親朋好友。

同時也開始嚴格記帳,把自己借錢的支出分為信用卡、存摺紀錄、現金支出等三大類,其中信用卡只留兩張最必要的,其他全剪了;存摺則是要有一個總戶頭、一個次要戶頭。

每個月的信用卡卡款、水電、瓦斯費等,全透過郵局戶頭代繳,每個月刷多少錢?或銀行戶頭轉帳和提款多少錢?把存摺刷一刷,一筆筆都看得到。

信用卡、存摺和現金三個大類,每個大類再依自己生活的主要支出逐項列出,包括伙食、治裝、交通、居家清潔、水電瓦斯、旅遊、健身、美容美髮、醫療、捐款,甚至交際喜慶等借款類別。

至於每個月有紀律的記帳,記帳單位要看自己的錢有多少?錢多要記到「千」位、錢少可記到「百」位,小朋友的可以記到「十」位,透過有系統的記帳,讓自己的支出從複雜變簡單,尤其,「錢不管怎麼花,一定不能借錢來花」。

除了每個月檢視支出,我還會在每年年底做一張「個人資產負債表」,資產分為流動資產和固定資產。流動資產有現金、有價證券、生前給付壽險、車子等另類投資;固定資產有借貸投資和自用的房屋,及死亡給付保險。

負債則分為短期負債、退休金、留給子女的資產傳承金,短期負債指的是親友、銀行借貸、保單質借、分年付的保費支出等;退休準備金包括現金、有價證券、自用住宅、投資用住宅和土地。身邊的錢經過每個月有系統的記帳和每年的資產負債表追蹤,就能完全掌握自己每年財富成長的速度,以利儲存足夠的退休準備金。

如需了解更多借錢借貸資訊,請到888借貸網、5880借貸網、money-news錢訊借錢網查詢,我們將會陸續介紹更多借錢借貸資訊。

債券是借錢的借據

美國灣區版日前報道:「巴菲特大舉買進債券」。內容是股神巴菲特的投資旗艦巴郡,披露公司至今年三月三十一日止,累計增持四十億五千萬美元的市政府借錢債券,由去年第三季增持十億多美元,今年首季增持近十億美元。這完全反映了股神投資風格,所謂「價值投資」者,趁低吸納也。試問去年第三季有多低?這正是金融海嘯之後。金融海嘯由雷曼破產引起,這發生在九月。海嘯下,不但股票大跌借貸,市政府債券也大跌。反映市政府債券價格的美林Municipal Master Index,去年九月單月跌五點一巴仙,是有紀錄以來最大單月跌幅。

美國市鎮政府發行的債券,和大企業及發展中國家的債券,合稱「高息債券」。債券者,借錢借款的借據也。債券也是英、美理財家最愛的資產,所謂「紳士愛債券」,因其低風險(相對股票、商品、不動產而言),又比銀行定期存款高息,風險和利息成正比。債券粗略分三類:美國國庫債券風險最低(幾乎無風險),利息也低;市政府及大企業債券有借錢風險,利息較高;垃圾債券高風險,利息最高。去年九月,市場害怕風險,美國國庫債券十年期利息低至二厘,市政府及企業債券高至二十厘息,兩者差距創歷史新高。

這就是股神「大舉買進」的背景。他也大舉買進股票,但那是前年底。總之他一生專在股災或債災之際買貨,因為他認為此際借貸投資「安全系數」(Margin of Safety)最高。當然這樣做需要有堅強性格,常人於災害來臨已嚇破膽。但是,性格是可以訓練的,下次股災借錢買少少試試,說不定練出性格來。

假冒鄰家餐廳同業 借錢不還詐騙

台中市公益路上好幾家餐廳,最近都被這個年輕男子騙了。他假冒是餐聽工讀生,到隔壁餐廳調現金換零錢,看在同業份上,老闆都會同意先借錢,遲遲等不到人來還錢,才知道被詐騙。

餐廳業者在門口是張貼降價公告,而是提醒附近的餐廳業者,要注意詐騙集團,因為有嫌犯假冒著這家店的工讀生,到隔壁餐廳借現金付貨款,業者好心借錢,卻等不到人來還錢,才知道受騙。

公告上寫著詐騙男子,瘦瘦的戴眼鏡,年約三十歲,提醒餐廳同業要注意,受騙的餐廳員工說,男子謊稱會計把錢拿到銀行換零錢,臨時需要付貨款,只好先向隔壁調,基於同業情誼,不要超過上萬塊都會借,沒想到歹徒就是抓住這要的弱點詐騙,店家只好互相提醒,別再受騙。

如需了解更多借錢借貸資訊,請到888借貸網、5880借貸網、money-news錢訊借錢網查詢,我們將會陸續為大家介紹更多借錢借貸資訊。

內房股投資借錢投機策略

連續幾次品評內房股的去年業績,以及兩大龍頭內房股的近況後,今日我想為這個課題作一個小結,下次便會轉另一個題目,不然大家便可能會悶到借錢發慌。

從以上的標題大家應該知道,對於內房股,我的看法是,應該將她們分成兩大類,嚴格來說,甚至可以分成三大類,但所謂第三類者,我建議大家最好不要沾手,因為這些股票可能借錢連投機價值都沒有,買她們就等於賭博!

撇除這一類之外,其餘兩類,當中一類很適合投資,另一類只適合投機。不用我多說,可以作為投資的,自然是兩大龍頭股,一隻是中國海外,另一隻是華潤置地 。

在去年突如其來的金融海嘯衝擊下午,能夠力保不失,甚至仍然錄得增長的,就只有該兩大龍頭股,證明她們確實經得起考驗。

我建議大家在熊市低潮時,逢低吸納這兩隻龍頭股,尤其是遇到大跌市時,更可以大手吸納,當股價回升時,將一半持貨沽出,保留其餘一半作中線持有;當大市從低位回升跌幅五成時,再大手吸納,同樣作中線持有,意思是持有至整個牛市確認結束時。如果大家能夠堅持這個借貸策略,回報應該相當可觀。

這八隻內房股絕大部分都是民營企業,雖然論規模和實力,她們都是某地區或某省份,甚至全國的發展商,但正如我一再強調,地產發展股是風險極高的板塊,因為她們有大多靠借貸借錢起樓,但一個項目動輒三至五年,政策和市場風險都不能小覷。最令人擔心的是她們的財政,如果經營不善,隨時會執笠清盤。

去年金融海嘯最惡劣時,就曾經傳出個別內房股財政不穩,甚至有倒閉危機。所以,我不能,也不敢,保證這幾隻內房股完全不會發生這些事情。因此,我的建議是,寧願放棄趁低吸納,因為當這些股票借款最低殘的日子,必然是這些公司傳出不利消息時。

我寧願待市況回穩,尤其是大市已經確認轉勢(可以直接計算大市從低位回升五成),從熊市轉回牛市,那時再追入該8隻內房股,其實還有很大水位,因為她們的炒味普遍都很重,在牛市最後一期的升幅,可以十分可觀。

雖然她們只值得投機,但我相信,在牛市的時候,絕大多數公司都是健全的,尤其是這批「優質投機股」,就算有問題,都會留待股災之後才爆出來!我這個借貸策略完全是從風險角度考慮。

在結束這次品評之前,我想再引述中國海外2007年中期業績報告中的一段說話,加強大家對投資或投機內房股的信心。

「房地產業己經逐步成為國家的經濟支柱行業,隨著國家現代化和城市化的進程,國民收入不斷增長,以及借錢投資和消費需求的改變,將使內地房地產市場逐步向可持續、穩定、理性方向發展。

內地房地產業正處於發展的黃金周期,從長遠看,內地房地產市場會有30年左右的蓬勃發展期,但會出現發展不平衡,一些城市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波動和調整,個別城市會局部過熱,而依靠全國性戰略佈局和擴大商業地產可以控制和平衡市場周期性的風險。」

如需了解更多借錢借貸資訊,請到888借貸網、5880借貸網、money-news錢訊借錢網查詢,我們將會陸續為大家介紹更多借錢借貸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