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錢只有增加銀行儲備才是俗稱的印銀紙

近來看報見到不少不全面的分析意見,以下擇出四項作為例子來作分析:

其一,美國採用「量化寬鬆」政策印銀紙以刺激經濟,所以通脹必來,美元必跌。

日本是最先採用「量化寬鬆」政策的央行,日圓在20年內有起有跌,現在近高位(80日圓兌1美元)多於低位(160兌1美元)。英國、瑞士、瑞典以至加拿大都採用或想採用類似策略,歐洲央行的資產負債表擴張的幅度與美聯儲局實是不遑多讓。聯儲局「量化寬鬆」政策以何種方法融資仍未確實,一般來說可以增加銀行儲備、從美財政部借錢或聯儲局自行借貸,其中只有增加銀行儲備才是俗稱的印銀紙。最重要的是貨幣供應只是影響外匯價格眾多因素之一,不可以因為某國增加貨幣供應,就說其貨幣必會下跌。

現在經濟困難,為求脫困各國無所不用其極,市場留意的不是某些政策的可能壞效果,而是復蘇後如何有秩序地解除這些政策。有一故事,猛虎追逐兩小孩,一童停下來穿鞋,另一童問穿鞋也跑不快過老虎,何必多此一舉,穿鞋童答:只要跑得比你快就成了。

其二,美銀行已是喪屍銀行,全部破產,例如以最受非議的花旗銀行為例,其資產有2萬億美元,負債有1.9萬億美元,但資產中有4000億美元是按揭債券及其他所謂有毒資產,市價低於2000億美元,所以資產實際只有1.8萬億,根本是資不抵債。

此說未嘗不錯,但卻不是全面的分析,尤其忽略了銀行是一個很賺錢的行業,資不抵債是一個資產負債表的問題,只要監管機構容忍,存戶不抽資(現在政府擔保存款以解決了存戶信心問題),市場繼續融資與該銀行(美國FDIC擔保銀行發3年債便使銀行無融資困難),資產負債表的破產(insolvency)問題不演變成流動資金(liquidity)問題,銀行便沒有即時倒閉的危險。

如需了解更多借錢借貸資訊,請到我們888借貸網、5880借貸網、money-news錢訊借錢網查詢,我們將會為大家定期新增借錢借貸資訊。

香港銀行開放借錢對市場有利

根據這抽象承諾的具體呈現,包括擴展香港人民幣借貸債券業務,容許內地旅行團乘搭以香港為母港的郵輪,經香港到台灣旅遊,便利在內地經營加工企業的港商拓展內銷市場等。

中央又容許香港銀行的內地分行,在本港發行人民幣債券,內地港資企業又可以用本港資產作為抵押,從這些銀行借錢。這對企業週轉、銀行集資及放貸、本港整體債券市場都有利。再加上中央會在本港發行國債,以及早前提過的人民幣結算借款業務,本港必須抓緊機會,先決條件是把債市和人民幣業務做好,讓中央放心,得以做大做強。

中央打破內地郵輪旅行團要直接往來台灣海峽兩岸的限制,容許這些豪華消費團乘搭以香港為母港的郵輪,經港赴台旅遊,更為本港吸引大量郵輪豪客旅港借錢消費,大開方便之門。

本港一直努力拓展郵輪旅遊生意,希望能夠做到郵輪旅遊樞紐,成為郵輪母港,吸引高階消費借錢旅客。可惜受到基建條件掣肘,本港好的碼頭泊位不足,接待的旅客人數有限。早前單是內地一家外資傳銷公司,獎勵員工乘搭郵輪遊台,單是第一批已經逾千人,轟動台灣。要是郵輪公司成功舉辦大陸旅客港台 連綫遊,勢必帶來大量旅客來港,以現時本港的設施,無論軟硬件都要急起直追,才能夠應付。

軟件方面,本港還可以彈性調動人手處理通關等借貸問題。可惜,硬件方面,好事多磨的啟德郵輪碼頭,要到四年後才落成第一個泊位。為免浪費今次中央送來的禮物,本港急須把現時到二○一三年接待郵輪旅客的過渡期借錢設施,設計得好一點,務求令這些旅客留下愉快經驗和良好印象,在這項措施實施初期就建立良好聲譽,為日後的成功奠定基礎。

京港專家:港金融制度政策有缺失

對於溫總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不進則退」,來自北京及香港的專家均說,香港金融制度及政策確有缺失,包括過分依賴股票市場、沒有資金借錢管制而令「國際大鱷」有機可乘,而香港近期多宗金融事件,如中信泰富「炒燶外匯」、電盈私有化則顯示港府「無能為力」。

政府發言人表示,特首本月接受傳媒訪問時曾說,香港需要在競爭中發揮優勢,例如稅制和即將在港實行的人民幣貿易結算,務求跑在金融貿易最前端,否則不進則退。

據知,港府也知道中央擔心香港有很多「國際大鱷」參與市場,所以常以「金融安全」為借款理由,拒絕香港推出面向內地市場的金融產品,例如兩年前的人民幣期貨及去年的原油期貨等。但國務院剛公布的人民幣貿易結算試點,香港已回應了中央的要求,參與結算的香港銀行會確保參與結算的資金,與正常的中港貿易有關。

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場研究室主任曹紅輝說,香港需要加把勁的借貸項目,包括加強對跨境資金流動的統計和監管,以及與內地及其他地區監管機構的協調。

「不能老是向我們提出要搞人民幣債券、人民幣結算,但你們本身卻還沒有完善。」港府一向強調香港沒有資金借貸管制,但曹紅輝指此政策令中央對香港的金融穩定不無擔心。「新加坡、韓國等都在爭取做人民幣計價的金融市場,若香港還不努力,將沒有地位。」除此之外,曹說,香港在銀行、保險和債券方面亦應多推出創新產品。

本身是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理工大學會計及金融學院副教授劉佩瓊表示,溫總的講法明顯針對香港近期多宗金融事件,例如中信泰富「炒燶外匯」、電盈私有化和雷曼事件等,顯示港府「無能為力」。

劉續稱,香港財金官員和監管機構的金融改革借錢工作進度緩慢,反而內地近年積極改善上市公司管治問題,例如規定公司每季要交報告,以及要求公司上載最新資料到借貸互聯網。

劉佩瓊及中文大學財務學碩士課程主任蘇偉文皆指出,香港將作人民幣貿易結算中心,若監管不足,中央會非常擔心影響內地金融體系安全及穩定。

蘇偉文又指出,本港金融機構「只要有錢賺便什麼也會做」,例如金融風暴時,便有本地銀行借錢予對冲基金狙擊港元,這些情况令中央政府最不放心。

借錢故事個案分享

任職設計30多歲的Daisy(化名),從沒談過戀愛,自問保守,不太接受婚前性行為,但她在網上認識了一個攝影師,僅通過文字溝通,就認定對方的想法和自己貼近,第一次見面即跟對方發生性關係。

之後,男的若即若離,Daisy覺得這段關係並不如意,在拖拉的3個月間,他更向Daisy借錢借貸,她無拒絕他,卻又擔心對方騙財騙色,於是提出分手。

雖然決定了,Daisy其實未完全死心,令她感到困擾的還有——打破色慾界線後,她對性變得借款隨便,甚至主動挑逗別人發生性關係。

Daisy的想法是﹕我既然享受性,就豁出去吧。同一時間,那攝影師不斷向她更新自己的消息,令她心動,想借錢和他繼續做朋友。

對於這個案,王翠珊分析﹕「她感性而浪漫,太想用親密感填補自己感情世界的不足,很難叫她用理智去處理問題。從她的角度出發,我很理解她的想法,但也不能超越自己『不發生性行為』的借錢底線。至於和那攝影師做朋友,我們不建議,情盡了還繼續做朋友,她有能力應付嗎?」

王指網絡世界何其方便,Daisy不如轉用新的電郵地址,先冷靜一下。好像Daisy這類女性,往往氣自己多於怪對方,有的甚至認為自己根本不算失戀。

看來,她們除了需要愛情,還需要專業人士的「愛的借貸指引」。

另外就是和對方在一起的時候最好是不要借錢給對方,畢竟兩個人在一起的時候好是好,可是只要一觸碰到”借錢”這個問題,可就不好處理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