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錢給朋友爛帳累累

多次說自己最大的弱點就是太信人。正因為這個弱點,令他在80年代初欠債纍纍。「當時我幫朋友做擔保,沒想到朋友走佬,我欠下中銀一筆巨債。但慶幸年輕時仍有機會翻身,結果我借錢獲得美國公司(當時他任職的地方)的認股權,連同花紅,兩年半便還清欠下銀行的錢。」

到現在,李說自己還是會經常借錢予朋友,當然也出現了不少「爛帳」。「其實我借錢出去,也差不多沒想過會收得番,息我也沒有計。」

李說年輕時受挫折不緊要。他特別在讀古書中有所借貸體會,他的至愛是《孫子兵法》。「自古至今都是一樣,人生有如打仗,勝敗乃兵家常事。很多將軍打至最後也有輸的。就如趙子龍(三國時的趙雲)也有贏有輸。」他說自己的座右銘「勝不驕,敗不餒」,也是從《孫子兵法》中學回來。所以他特別寄語香港的新一代議員,多讀古書。

李鵬飛容易信人,不一定只有不良後果。他因為信當年一位下屬,找到一位生意拍檔,過去20多年來為他源源不絕提供借款收入。「在70年代我們一齊在美國公司打工,他是我的採購經理。那個年代什麼都有回佣,電子廠的貨全用空運,航空公司、貨運公司做我們生意,都有回佣。他一毫子也沒有袋,全部交回給公司。」

「到我做了議員之後,很忙,不好意思再打工。加入行政局後,決定要借貸創業,要找個拍檔,於是就找了他,原因是覺得他『均真』。我老婆也問過我為什麼不去查帳。」自此20多年來,他的拍檔幫他打理生意,每年給他借錢股息收入,還已定下至2013年的派息。

借錢供家用共渡時艱

金融海嘯令本港失業巨浪翻至近3年新高,打工仔被裁、中小企被打沉,令不少家庭經濟支柱倒下,需要借錢渡日。不少成人為經濟困境煩惱時,都忽略了身邊孩子的情緒和感受,有社工就表示,部分家長往往對子女隱瞞家庭經濟問題,寧以借錢度日,致最後「爆煲」才尋求協助。社工認為,向子女坦白,共同面對時艱,才是上策。

東華三院健康理財家庭輔導中心註冊社工黎少嫺表示,自金融海嘯後,中心接獲的求助借貸個案明顯增加,不少失業求助者都表示會在子女面前佯裝無事發生,「他們有些連伴侶都沒有透露,每日也扮返工,然後碌卡或借錢供家用及供子女參加多項課外活動,最後債台高築,無力償還」。

「家,是要一起建立的,大家應互相支持及關懷。」黎少嫺認為父母應向子女坦白說出借錢真相,讓子女分擔困難。她指出,若子女仍然年幼,向他們解釋因果也未必明白,不過,當子女已入讀小學、甚至中學,便可與他們開家庭會議,解釋一切。「小學生其實已懂計數,家長可列出現時的收入及家庭開支(如屋租、水電及食物等),讓子女知道實際借貸情况。」另外,家長亦可邀請子女說出其個人支出情况,以作對比,大家一同研究可從哪一方面節省開支。

雖然子女期間可能會有借錢疑問或憂慮,但黎表示,其實在一同改變家庭消費模式的同時,可促進親子關係,「例如大家一同到處格價,一起商討慳錢計劃等,令彼此相處和溝通多了,從中更可培養子女正確的理財借款態度,知道什麼是『想要』和『需要』。」

Avex社長借錢給小室還騙款

日本樂壇教父小室哲哉的詐騙案昨日第二度開審,他到大阪法院應訊。小室昔日的唱片公司Avex,其現任社長松浦勝人也出庭作供,他更透露借錢予小室,讓對方還清案中的騙款。

小室哲哉涉嫌06年把已不屬於他的800首作品版權,售予兵庫縣一名商人,藉此詐騙5億日圓(約3900萬港元)。昨日庭上,小室表示已向受害人交還5億日圓騙款,以及1億多日圓賠償費,即合共6.48億日圓(約5100萬港元)。松浦勝人作供時說:「是由我籌集款項,並借錢給小室。沒有小室哲哉,就沒有今日的Avex,也沒有濱崎步及倖田來未,他可說是我的恩師。」他表示見到小室對音樂仍充滿熱誠,所以決意幫助對方。松浦顯然向法官求情,以圖輕判小室。案件在今年1月初審,下月23日作第3次審訊及結案。

魚販借錢被騙130萬

大半生在魚檔打工的60歲女事主梁麗萍,昨在庭上稱在鄉間僅讀過一兩年書,可謂文盲一名,自嘲「BB仔都叻過我」。梁表示自己絕少交朋結友,思想也因而「好單純」,連借錢給別人也「懵吓懵吓」沒有逐次記項入帳,在遭人騙去130萬元後才恍然大悟。

梁透露,2005年與被告於太和街市相識,梁供稱,被告有次向她訴苦「食飯都無錢」,她便即時從錢包取出1000元,促成第一次借錢。被告之後卻疑貪得無厭,梁指被告每周找她一兩次,每次都開口要錢,「銀包啲錢都畀佢攞晒」。

梁昨供稱,她把自己的積蓄、股票、外家的積蓄、自己及母親的金條,統統交予被告打官司,而被告也承諾絕不待薄她,她甚至介紹同為魚販的友人予被告認識,友人亦疑不慎墮入騙局。梁昨在控方要求下辨認被告,她立即悻悻然伸出手指着被告說:「佢(指被告)化咗灰我都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