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借錢中大建「模範」私院

自願醫保能否順利推行,關鍵之一是私家醫院配合為中產提供醫保可承擔的醫療服務。政府推動自願醫保後剩餘的基金撥備,將變作「彈藥」支援可望成為自願醫保「示範單位」的新私院。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指出,研究動用四百五十億元的「小部分」,借貸予非牟利機構發展新私院,並承認中文大學籌建的私院在考慮之列,「政府原則上已接納中大嘅私院計劃」。

佔450億基金小部分

高永文指出,四百五十億元撥備會用作支持有助醫療改革的公私營協作計劃,亦可用作應付醫管局「緊急需要」,亦研究利用小部分作私家醫療發展,包括借貸予非牟利機構建私院。以往政府透過提供土地,以招標方式發展私院,他認為這種招入商業機構發展醫療產業的模式並非當前急務,「我唔想推翻醫療產業,但我唔急於以土地推動私家醫院發展。」他期望未來私院減少掛單、由駐院醫生主導,提供明碼實價的套餐收費。

他舉例,現時興建一所中型醫院需三十億至四十億元:「佢(中大)仲要自己籌錢,我哋未必要借好多。」他坦言,有意在今年「開綠燈」批出借貸,惟需研究借貸條件、規管形式等細節才有定論,最終亦必須行政會議及立法會通過。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歡迎政府的措施,中大有興趣參與借貸,但仍待當局公布借貸利息等條款,才能預算借貸金額。他擔心,時間愈拖得耐,建築成本不斷上升:「已經唔敢講四十億就起到間醫院。」他期望政府盡快提供借貸細則。